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稿】112年校務研究中心補助教師成果發表會:深度洞察學術研究助力校務改善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6

校務研究中心於12/4舉辦補助教師執行校務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這次邀請到長庚科大林鴻銘主任及長庚大學林維昭執行秘書擔任諮詢委員,發表會由校務研究中心楊俊明主任介紹與會來賓及成果發表會流程,其中也邀請明志科大的周金萬主任秘書為大會致詞。

首先由化工系簡良榮老師率先發表,其研究主軸集中在本校課外活動組統籌的學生社團活動。他透過解析近三年(109-111學年度)社團社會服務型態及模式的變化,並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參與本校學生在社會服務活動中的狀況,同時深入探討服務者的心態及作為的變化。

接著,材料系賴怡廷老師進行發表,其研究利用問卷調查和學科成績評估學習成效,以了解學生對不同教學方式的評價、學習態度的差異,以及在學科考試中的表現情況。此研究可提供對環實務班學生學習成效的深入洞察,並為環實務班未來發展提供寶貴資訊。

經管系盧建中老師分享了他的研究,重點在於探討學生的生涯定錨與知覺就業力之關聯性。考慮到台灣青年失業率的嚴峻現象,研究將透過結構式問卷調查方法,深入瞭解學生背景變項對生涯定錨的影響,進而探討生涯定錨與知覺就業力的相關性。

通識中心蒲彥光老師則分享了他的研究,以USR計畫三大主要利害關係人(學生、教師及社區)的回饋意見為基礎,運用社會影響力研究方法進行分析,以評估USR計畫的成效並建立全校性USR計畫可操作影響力的管理框架。

最後,經管系陳世民老師以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為架構,針對本校招生特色進行研究。透過深入訪談方式,他蒐集了研究對象對於選填及最終入學的決策過程、訊息來源及參考依據的意見,以找出錄取新生的考慮重點。此研究結果將應用於來年的新媒體與潛在生源溝通,以提升潛在生源對於明志品牌的認同。

最終,與諮詢委員及主持人深入探討後,諸位老師圓滿結束了發表會。期許這些研究成果能為未來校務改善提供最佳的助益。

議程

議程 線上成果發表會
分類: 新聞稿
瀏覽數: